摄影师陶羽:

罗马:彩色的回忆(第一部分)


意大利现在的样子有好有坏,有时候文章写到意大利会忍不住吐槽一下,可还是会一次又一次来到这里。这是一片被上天眷顾的土地,北方有多洛米蒂壮美的雪山湖泊,南方又有西西里如画的阳光海滩。除了自然的馈赠,这里还流淌着昂扬的历史,每一个城市都承载了艺术大师的世代雕琢。这次来到了伟大的罗马。


罗马的伟大,在欧洲再也找不到第二个城市可以与它共享这个修饰词。每一个朝代的杰作在这里都几乎完好的被保留了下来,与熙熙攘攘的来往游客时空对视。罗马是意大利的首都和最大城市,是世界文化的发源地之一,也是有着数千年历史的“永恒之城”。罗马始建于台泊河山冈之上,几度毁灭与繁华,积聚了千年的历史遗迹,成为了现在的世界历史文化之都。罗马老城区占整个罗马市区的一半,西至梵蒂冈(罗马教廷所在地),汇集众多规模宏大的古代建筑,如著名的万神殿、古罗马竞技场、Roman Forum、图拉真柱、Piazza Venezia、圣母玛利亚大教堂、Ponte Umberto bridge、圣天使大桥等。


在这里几天的游览都是步行。罗马市区太热闹不适合开车,公共交通也不必要,因为每一站都是“景点”,即使走的远了,回程也不会枯燥。街上的行人估计得有一半是像我们一样的游客,虽然有时拥挤,也给这座古城增添了不少活力。主要景点道路两侧经常有演奏乐器、写生卖画和表演杂技的街头艺人。有些是真的有些是假的,如在两个不同的景点有两个“画家”在用颜料假装描着两幅相同的“风景画”并且售卖其他的“作品”。看到假的我们也不会轻蔑或讥笑,众生百相,在罗马街头,如同在看一副很长很长的四维风俗画:时光放慢了,有雕栏玉砌、悠扬的音乐、色味俱佳的披萨意面,也有千年后的人潮百态。


如大家所见,罗马在我的照片中是色彩缤纷的。它不是一座古老已经荒废的空城、也不是没有色彩、空虚颓废的历史堆砌。这里的每一扇旧窗户、古雕铸,还有宽阔的石子路、斑驳的老城墙,在当下还精神抖擞、热情活跃。它们曾见过多少摩肩接踵、人来人往,到今天一如百年老店不改热情洋溢,接待络绎不绝的游客。在这个城市生活的人们会被浸染吧?所以罗马人民总是阳光自信。在这个城市旅行的游客也会被影响吧?所以才有这些彩色的回忆。


P.S. 之前写的长文章把二十多张图放在一起了,好多人打不开,所以这里压缩了文字也把照片分成两组重发一下。感谢关注!

评论

热度(543)

© noshrgonoshrgonoshrgo | Powered by LOFTER